今天是:
校园新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新闻

我校董事长鲁忠柱赴山东参加“全国初中教育创新现场会”

时间:2016-05-06 浏览次数:

怀揣满腔教育热情 千里追寻教育真经

——我校董事长鲁忠柱赴山东参加“全国初中教育创新现场会”

由中国教育学会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潍坊市教育局主办,潍坊市广文中学承办的“初中教育创新现场会”日前在山东省潍坊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800余位教育专家、董事长、校长齐聚一堂,共飨盛会。我校董事长鲁忠柱、七年部主任杨春宇、英语组组长谭佳林一行三人远赴山东参加本次全国教育峰会。

5月5日上午“初中教育创新现场会”开幕式在潍坊市富华大酒店国际会议中心一楼隆重举行。开幕式于上午8时举行,首先,由潍坊市教育局局长、党委书记、潍坊市高等教育办公室主任徐有礼致欢迎辞,接着,由中国教育学会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祝启程致开幕辞。

开幕式结束后会议正式开始,本次会议由中国教育学会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刘炳昭主持。会上,潍坊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杜晓敏作题为《改革中考招生制度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主题报告,报告围绕“中考为什么要改?”,“中考怎么改?”,“中考改革改变了什么”这三个问题展开,介绍了潍坊市教育局十几年来在中考改革方面做出的有益探索和宝贵经验。

接着,潍坊市教育局组织人事科科员井光进作题为《校长职级制改革,从1.0走向3.0》的报告,报告中,讲述了潍坊市校长职级改革的历程、路径及进行校长职级制改革后的变化。随后,昌邑一中校长张景和就《校长在自主办学中扮演哪些角色》这一话题与参会人员分享了个人的经验感受。他在报告中指出,作为校长在学校管理中应承担引领者、诊断者、谈判者、实践者这四个角色。

最后,潍坊市坊子区崇文中学校长焦宗芳,潍坊市中小学家长联合会会长迟志芳,潍坊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庆华分别作题为《让生命因规划而精彩》、《家委会的力量——为教育发展助力》和《潍坊市初中教育实践与探索》的报告,分别就学生的人生规划,学校家庭联手开展教育与潍坊初中的教育教学实践作出了精彩的分享。让与会人员对潍坊市的中考改革和教育教学情况有了全景式全方位的了解。

当日下午,我校董事长一行来到了拥有百年历史的潍坊名校——“潍坊市文华国际学校”参观学习,首先,董事长聆听了潍坊市文华国际学校校长赵桂霞关于《建设一所新学校》的精彩报告,随后,听取了潍坊市文化国际学校数学和英语两个学科的课程首席教师所作出的有关数学和英语这两个学科校本课程改革的经验报告。接着,文华国际学校的两名在校生讲述了他们在学校的日常生活及学校“小学段”游学活动的相关经历。

随后,董事长观摩了文华国际学校的语文教师崔老师带来题为《罗布泊,消失的仙境》的一节公开课。课上,崔老师为我们全面展现了文华国际学校的语文课堂模式。公开课后,教育专家刘玉乾、语文特级教师初启程分别对崔老师的课堂进行了精彩恰当的点评。

最后,当天下午19时,董事长早早地来到文华国际学校的报告厅,观看了“文华国际学校初一年级社团成果展示”演出。舞蹈、合唱、朗诵、话剧、民乐团演奏等等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演出,全面展示了文华国际学校社团文化活动的教育成果,更展示了文华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社团演出伴随着祥和喜气的一曲《喜洋洋》,当天的会议议程全部结束。

会后,董事长鲁忠柱激动的说,“十分有幸来到潍坊,来到这个山东教育改革先驱的潍坊市。本次的学习,受益匪浅。我们学校也同样具备发展新学校的资源优势,我们应借着本次会议的东风,立足教育本源,结合实际情况。着力打造“学生幸福、教师幸福、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的育人形象。深入挖掘课程标准,全面激活备课教学,集大家智慧,群策群力,为铸造“育人”这一金色品牌而努力奋斗。

据悉,2014年、2015年我校董事长分别参加了由中国教育学会在天津大港五中和北京101中学组织开展的国家级教育峰会。迢迢千里路,浓浓教育情,董事长多次参加国家级教育峰会,深入学习了解最前沿教育动态,表明了董事长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建好育人教育集团的决心。


我校董事长和杨春宇、谭佳林老师在“初中教育创新现场会”会场合影


我校董事长与全国教育专家张锡华在会场合影


我校董事长在会场听报告


全国教育专家参加初中教育创新现场会开幕式

 


全国教育专家、我校名誉校长张锡华在主席台就座


潍坊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杜晓敏作经验分享报告


我校董事长鲁忠柱在听报告并做记录